词语“回顾”

【词语】回顾

【五笔】LKDB

【拼音】huí gù 

【近义词】回头 回忆 回想 回来 回首 总结 记忆 

【反义词】展望 瞻望 

【解释】回过头来看 ◇~过去,瞻望未来。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uí gù ]

1.回过头看。

2.回想(往事)。

详细释义

回顾[huígù]

回头看。

汉蔡邕《翠鸟》诗:“回顾生碧色,动摇扬縹青。”明刘基《隔浦莲》词:“目尽野田平楚,未用天涯悵间阻,回顾斜阳犹在高树。”冰心《分》:“我栗然,回顾小朋友。他咬住下唇,一声儿不言语。”

顾念;回想。

《三国志·魏志·高堂隆传》:“上天不蠲,眷然回顾,宗国为墟,下夷干隶。”宋苏轼《歧下岁暮思归寄子由弟·别岁》诗:“勿嗟旧岁别,行与新岁辞。去去勿回顾,还君老与衰。”清李渔《怜香伴·惊遇》:“救人井底将身误,欢处也须回顾。”如:回顾战斗的历程。

回头;回头看。

《三国志·吴志·陆凯传》:“径还赴都,道由武昌,曾不迴顾。”南朝宋谢灵运《登上戍石鼓山》诗:“极目睞左阔,迴顾眺右狭。”清戴熙《义驘行》:“迴顾辕下驘,哀号若有涕。”

顾念,眷恋。

前蜀韦庄《秦妇吟》:“妾身幸得全刀锯,不敢踟蹰久迴顾。”清捧花生《画舫馀谭》:“雨薌取次花丛,独於玉香惓惓迴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