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回纥”

【词语】回纥

【五笔】LKXT

【拼音】huí hé 

【解释】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今鄂尔浑河流域。唐时曾建立回纥政权。也叫回鹘。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uí hé ]

古族名。原游牧于今鄂尔浑河流域。至7世纪初,始称回纥。唐天宝三年(744)建汗国于今鄂尔浑河流域,与唐保持友好和从属关系。贞元四年(788)改称回鹘(hú)。开成五年(840)汗国灭后,大部西迁今新疆地区,与附近各族长期相处,发展形成后来的维吾尔族。

详细释义

回纥[huíhé]

古代民族名兼国名。为袁纥后裔,初受突厥统辖,唐天宝三年灭突厥后建立可汗政权,贞元四年改称回鹘,开成五年被黠戛斯所灭,余众分三支西迁:一迁吐鲁番盆地,称高昌回鹘或西州回鹘;一迁葱岭西楚河畔,称葱岭西回鹘;一迁河西走廊,称河西回鹘。后改称畏吾儿(即今维吾尔)。也叫回回。参见“回回”。

回纥。我国古代西北方少数民族名。后亦称“迴鶻”。

《旧唐书·回纥传》:“迴紇,其先匈奴之裔也……在薛延陀北境,居娑陵水侧,去长安六千九百里,随逐水草,胜兵五万,人口十万人。”《旧唐书·回纥传》:“元和四年,蔼德曷里禄没弭施合密毗迦可汗遣使改为迴鶻,义取迴旋轻捷如鶻也。”唐韩愈《顺宗实录三》:“四年,迴紇求和亲。”《敦煌变文集·张淮深变文》:“迴鶻既败,当即生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