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健康”

【词语】健康

【五笔】WVYV

【拼音】jiàn kāng 

【近义词】健全 健壮 壮健 康健 强健 强壮 矫健 

【反义词】残废 虚弱 衰弱 

【解释】①(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和疾病:恢复~ㄧ使儿童~地成长。②(事物)情况正常,没有缺陷:各种课外活动~地开展起来ㄧ促进汉语规范化,为祖国语言的纯洁~而奋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àn kāng ]

1.(人体)发育良好,机理正常,有健全的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恢复~。使儿童~地成长。

2.(事物)情况正常,没有缺陷:各种课外活动~地开展起来。促进汉语规范化,为祖国语言的纯洁~而奋斗。

详细释义

健康[jiànkāng]

谓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她恨不能马上找到生活做,有了工钱好给娘请医生,好给娘买药吃,好使娘恢复健康。”杨朔《潼关之夜》:“他的年青而健康的脸膛曾经给我留下一点新鲜的记忆。”

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没有缺陷。

魏巍《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们之间的友谊,就象一粒健康的种籽……很快地发芽成长起来。”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干部和农民是党的领导之下前进的,运动基本上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