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交椅”

【词语】交椅

【五笔】UQSD

【拼音】jiāo yǐ 

【解释】①古代椅子,腿交叉,能折叠:坐第一把~(指当大头领,现比喻当第一把手)。②〈方〉椅子(多指有扶手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āo yǐ ]

1.古代椅子,腿交叉,能折叠:坐第一把~(指当大头领,现比喻当第一把手)。

2.椅子(多指有扶手的)。

详细释义

交椅[jiāoyǐ]

坐具。腿交叉,有靠背,能折迭。古时称“胡床”、“交床”,后世称“太师椅”。

《朱子语类》卷七七:“如这交椅是器,可坐便是交椅之理。”《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汪知县又被夫人抢白了几句,一发怒上加怒,坐在交椅上,气愤愤的半晌无语。”清阮葵生《茶馀客话》卷十:“交木而支,如交椅之称。胡牀,即交椅。”参阅宋陶穀《清异录·逍遥座》、张端义《贵耳集》卷下。

指座次,职位。

元李文蔚《燕青博鱼》楔子:“遇着晁盖哥哥,打开枷锁,救某上山,就让某第二把交椅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