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解除”

【词语】解除

【五笔】QEBW

【拼音】jiě chú 

【近义词】取消 废止 废除 扫除 排出 排挤 排除 消弭 消灭 消释 消除 破除 罢免 袪除 铲除 

【反义词】保留 

【解释】去掉;消除:~警报 ㄧ~顾虑ㄧ~武装ㄧ~职务。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ě chú ]

去掉;消除:~警报。~顾虑。~武装。~职务。

详细释义

解除[jiěchú]

去掉,消除。

汉焦赣《易林·蒙之咸》:“忧祸解除,喜至庆来。”元郑光祖《伊尹耕莘》楔子:“辅佐成汤,伐桀救民,解除苍生倒悬之苦。”鲁迅《花边文学·论秦理斋夫人事》:“人固然应该生存,但为的是进化;也不妨受苦,但为的是解除将来的一切苦。”

汉代阴阳家称禳除凶恶为解除,后来迷信的人也沿用此名。

汉王充《论衡·解除》:“世信祭祀,谓祭祀必有福;又然解除,谓解除必去凶。”《太平广记》卷二八三引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师舒礼》:“太山府君问礼:‘卿在世间,皆何所为?’礼曰:‘事三万六千神,为人解除祠祀,或杀牛犊猪羊鷄鸭。’”清袁启旭《<燕九竹枝词>序》:“古时都会之地,元日至月晦,士女悉集水湄,湔裙酹酒,以为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