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排挤”

【词语】排挤

【五笔】RDRY

【拼音】pái jǐ 

【近义词】倾轧 扫除 排出 排击 排斥 排除 摈弃 摈斥 摒除 架空 消除 解除 

【反义词】安插 容纳 拉拢 

【解释】运用手段或权势使人失去地位或利益:排挤打击|既互相勾结,又互相排挤。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ái jǐ ]

凭借势力或运用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

详细释义

排挤[páijǐ]

推挤;拥挤。

《初学记》卷二七引晋夏侯湛《浮萍赋》:“似孤臣之介立,随排挤之所在。”《陈书·高祖纪上》:“柳达摩等渡淮置阵,高祖督兵疾战,纵火烧栅,烟尘涨天,贼溃,争舟相排挤,溺死者以千数。”

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人失去地位或利益。

《史记·酷吏列传》:“已而汤为廷尉,治淮南狱,排挤庄助。”宋陆游《知严州谢王丞相启》:“睚眦见憎,本出一朝之忿;排挤尽力,几如九世之仇。”清徐士銮《宋艳·间隙》:“小人躁进,是必排挤;至於排挤,则不问人之贤否。”瞿秋白《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现在各帮的财神又在互相勾结,互相排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