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扃鐍”

【词语】扃鐍

【五笔】YNQC

【拼音】jiōng jué 

【解释】1.门闩锁钥之类。2.关闭,锁闭。3.引申为隔绝。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ōng jué ]

1.门闩锁钥之类。

2.关闭,锁闭。

3.引申为隔绝。

详细释义

扃鐍[jiōngjué]

门闩锁钥之类。

《庄子·胠箧》:“将为胠篋、投囊、发匱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谓知也。”成玄英疏:“扃,关钮也;鐍,锁钥也。”《旧唐书·刘悟传》:“悟少有勇力,叔逸準为汴帅,积緡钱数百万於洛中,悟輒破扃鐍,悉盗用之。”宋朱弁《曲洧旧闻》卷一:“有司将搜捕,主僧悉令登阁,而固其扃鐍。”

关闭,锁闭。

《旧唐书·王璵传》:“左震晨至,驛门扃鐍不可启,震破锁而入。”《宋史·五行志四》:“汉乾祐中,荆南高从诲凿池於山亭下,得石匣长尺餘,扃鐍甚固。”清王士禛《池北偶谈·谈异四·剑侠》:“某中丞巡抚上江,一日,遣吏齎金三千赴京师,途宿古庙中,扃鐍甚固,晨起已失金所在,而门钥宛然。”

引申为隔绝。

清黄宗羲《过云木冰记》:“盖其地当万山之中,嚣尘沸响,扃鐍人间,邨烟佛照,无殊阴火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