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倔强”

【词语】倔强

【五笔】WNXK

【拼音】jué qiáng 

【近义词】刚强 刚正 刚毅 刚烈 固执 坚决 坚定 坚强 坚毅 强硬 强项 顽固 顽强 

【反义词】和顺 柔弱 柔顺 驯顺 

【解释】(性情)刚强不屈:性格~ㄧ他有股~劲儿。也作倔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ué jiàng ]

性情固执,强硬。强(jiàng)。

详细释义

倔强[juéjiàng]

亦作“倔彊”。亦作“倔僵”。亦作“倔犟”。强硬直傲,不屈于人。

汉桓宽《盐铁论·论功》:“﹝尉佗﹞倔强倨敖,自称老夫。”晋左思《魏都赋》:“假倔彊而攘臂。”唐李肇《唐国史补》卷上:“是时刘元佐在大梁,倔强难制。”宋秦观《清和先生传》:“其倔僵不降者与彊而不释甲者皆为城旦舂。”清顾炎武《王徵君潢具舟城西同楚二沙门小坐栅洪桥下》诗:“楚虽三户存,其人故倔彊。”《醒世姻缘传》第九三回:“这吴克肖老实倔僵,向主奉公。”《红楼梦》第九九回:“薛蟠因伊倔强,将酒照脸泼去。”曹禺《日出》第四幕:“你这个人太骄傲,太倔强。”白桦《芳草青青》:“妞妞倔犟地看着少尉。”王群生《彩色的夜》:“照理说,这同时也该会慑服我的老排长--这位倔犟的副连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