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缂丝”

【词语】缂丝

【五笔】XAXX

【拼音】kè sī 

【解释】丝织工艺名。也称刻丝、缂绣。织时,用小梭子引着各种颜色的纬线,在需要处与细蚕丝经线交织。故其经线纵贯织品,而纬线则不能横贯全幅。织品当空照视时,其图案花纹,似刻镂而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è sī ]

1.我国特有的一种丝织手工艺。织时先架好经线,按照底稿在上面描出图画或文字的轮廓,然后对照底稿的色彩,用小梭子引着各种颜色的纬线,断断续续地织出图画或文字,同时衣料或物品也一起织成。

2.用缂丝法织成的衣料或物品。‖也作刻丝。

详细释义

缂丝[kèsī]

我国特有的丝织手工艺。又称刻丝。织造时,以细蚕丝为经,先架好经线,按照底稿在上面描出图画或文字的轮廓,然后对照底稿的色彩,用小梭子引着各种颜色的纬线,在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线交织,故纬丝不贯穿全幅,而经丝则纵贯织品。织成后,当空照视,其花纹图案,有如刻镂而成。始于宋代,主要产地为苏州。参阅宋庄季裕《鸡肋编》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