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轥轹”

【词语】轥轹

【五笔】LALQ

【拼音】lìn lì 

【解释】1.车轮辗过。2.践踏;欺凌。3.超过。4.象声词。车行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ìn lì ]

1.车轮辗过。

2.践踏;欺凌。

3.超过。

4.象声词。车行声。

详细释义

轥轹[lìnlì]

车轮辗过。

汉司马相如《上林赋》:“徒车之所轥轢,步骑之所蹂若。”一本作“轔轢”。

践踏;欺凌。

《魏书·出帝纪》:“世祖太武皇帝,握金镜以照耀,击玉鼓以鏗鏘,神武之所牢笼,威风之所轥轢,莫不云彻雾卷,瓦解冰消。”《太平广记》卷二二二引唐吕道生《定命录》:“时严郑各负才名,李犹声誉未达。二公有轥轢之心,及闻相者言,以为甚不然,唯唯而起,更不復问。”明宋濂《项夫人墓志铭》:“娣姒之间,或讥誚之,或轥轢之,夫人皆不答。”

超过。

《周书·邵惠公顥杞简公连等传论》:“至若豳孝公之勋烈,而加之以善政;蔡文公之纯孝,而饰之以俭约:峩峩焉,足以轥轢於前载矣。”《隋书·杨玄感李子雄等传论》:“﹝煬帝﹞又躬为长君,功高曩列,宠不假於外戚,权不逮於羣下,足以轥轢轩唐,奄吞周汉,子孙万代,人莫能窥,振古以来,一君而已。”

象声词。车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