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临摹”

【词语】临摹

【五笔】JTAJ

【拼音】lín mó 

【近义词】摹仿 

【解释】仿照书画原样写字作画:把许多名作都维妙维肖地临摹下来。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ín mó ]

复制或模仿绘画或书法原作。是学习书画技法的途径。临:照着原本写或画。摹(mó):用薄纸蒙在原本上面写或画:~碑帖。

详细释义

临摹[línmó]

照书画原样摹写。

宋黄伯思《东观馀论·论临摹二法》:“临,谓以纸在古帖旁。观其形势而学之,若临渊之临,故谓之临。摹谓以薄纸覆古帖上,随其细大而榻之,若摹画之摹,故谓之摹。”元汤垕《画鉴·宋画·李伯时》:“惟临摹古画,用素绢著色。”清王应奎《柳南随笔》卷四:“﹝吴歷﹞信步至一僧舍,见东坡《醉翁亭》真迹,喜甚,即僦居焉。就其处布席展卷,临摹三四日,无倦色。”夏丏尊叶圣陶《文心》十六:“乐华说着,翻看志青所临摹的一本字帖,从封面上知道这叫做《灵飞经》。”徐迟《祁连山下》:“许多杰作他都加以临摹,维妙维肖地临摹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