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纶扉”

【词语】纶扉

【五笔】XWYN

【拼音】lún fēi 

【解释】1.犹内阁。明清时称宰辅所在之处为纶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ún fēi ]

犹内阁。明 清 时称宰辅所在之处为“纶扉”。明 谢肇淛《五杂俎·事部三》:“弘 成 以前,内阁尚参用外秩,如 陈山 以举人,杨士奇 以荐辟……皆入纶扉,五十年以来,遂顓用词臣矣。”清 龚自珍《上大学士书》:“其不在内廷之大学士,著常川到阁,以重纶扉,以符体制。”清 袁枚《随园诗话》卷十:“﹝ 赵仁圃 ﹞平生爱时文,虽入纶扉,犹手校 成 宏 诸大家,孜孜不倦。”

详细释义

纶扉[lúnfēi]

犹内阁。

明清时称宰辅所在之处为“纶扉”。明谢肇淛《五杂俎·事部三》:“弘成以前,内阁尚参用外秩,如陈山以举人,杨士奇以荐辟……皆入纶扉,五十年以来,遂顓用词臣矣。”清龚自珍《上大学士书》:“其不在内廷之大学士,著常川到阁,以重纶扉,以符体制。”清袁枚《随园诗话》卷十:“﹝赵仁圃﹞平生爱时文,虽入纶扉,犹手校成宏诸大家,孜孜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