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纶綍”

【词语】纶綍

【五笔】XWXF

【拼音】lún fú 

【解释】1.《礼记.缁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郑玄注:言言出弥大也。孔颖达疏:王言如纶,其出如綍者,亦言渐大,出如綍也。綍又大于纶。后因称皇帝的诏令为纶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ún fú ]

《礼记·缁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郑玄 注:“言言出弥大也。”孔颖达 疏:“‘王言如纶,其出如綍’者,亦言渐大,出如綍也。綍又大於纶。”后因称皇帝的诏令为“纶綍”。

详细释义

纶綍[lúnfú]

《礼记·缁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郑玄注:“言言出弥大也。”孔颖达疏:“‘王言如纶,其出如綍’者,亦言渐大,出如綍也。綍又大於纶。”后因称皇帝的诏令为“纶綍”。

《魏书·彭城王勰传》:“及入参政务,纶綍有光,爰登中鉉,敷明五教。”唐李商隐《行次昭应县道上送户部李郎中充昭义攻讨》诗:“早勒勋庸燕石上,佇光纶綍汉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