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闾左”

【词语】闾左

【五笔】UKDA

【拼音】lǘ zuǒ 

【解释】秦时贫贱者的居住地,也指平民:发闾左适(谪)戍渔阳九百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ǘ zuǒ ]

贫苦人民居住的地区,借指贫苦人民:陈胜、吴广起于~。

详细释义

闾左[lǘzuǒ]

居住于闾巷左侧的人民。一说秦时贫贱者居闾左,后因借指平民。

《史记·陈涉世家》:“二世元年七月,发閭左适戍渔阳。”司马贞索隐:“閭左谓居閭里之左也,秦时復除者居閭左。今力役凡在閭左尽发之也。又云,凡居以富强为右,贫弱为左。秦役戍多,富者役尽,兼取贫弱者也。”《汉书·食货志上》:“至於始皇,遂并天下,内兴功作,外攘夷狄,收泰半之赋,发閭左之戍。”颜师古注:“应劭曰:‘秦时以适发之,名适戍。先发吏有过及赘壻、贾人,后以尝有市籍者发,又后以大父母、父母尝有市籍者。戍者曹辈尽,復入閭,取其左发之,未及取右而秦亡。’閭,里门也。言居在里门之左者,一切发之。此閭左之释,应最得之。”唐陈子昂《为乔补阙论突厥表》:“故长城未毕,而閭左之戍已为其患。”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九》:“朝所读者,即多士所上之书也,计旬月之间,士之一善一艺罔不悉,閭左一利一害罔不毕陈于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