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麻枲”

【词语】麻枲

【五笔】YSCK

【拼音】má xǐ 

【解释】1.即麻。2.指麻的种植﹑纺绩之事。3.指麻布之衣。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á xǐ ]

1.即麻。《礼记·内则》:“执麻枲,治丝茧,织紝、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

2.指麻的种植、纺绩之事。《吕氏春秋·上农》:“是以春秋冬夏,皆有麻枲丝茧之功,以力妇教也。”汉 桓宽《盐铁论·园池》:“田野闢,麻枲治。”宋 陈造《财昏》诗:“西家女三十,闭户事麻枲。”

3.指麻布之衣。《西京杂记》卷二:“公孙弘 内服貂蝉,外衣麻枲。”清 袁枚《随园诗话》卷五:“先生闻乐,喜金丝乎?喜瓦缶乎?入市,买锦绣乎?买麻枲乎?”

详细释义

麻枲[máxǐ]

即麻。

《礼记·内则》:“执麻枲,治丝茧,织紝、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

指麻的种植、纺绩之事。

《吕氏春秋·上农》:“是以春秋冬夏,皆有麻枲丝茧之功,以力妇教也。”汉桓宽《盐铁论·园池》:“田野闢,麻枲治。”宋陈造《财昏》诗:“西家女三十,闭户事麻枲。”

指麻布之衣。

《西京杂记》卷二:“公孙弘内服貂蝉,外衣麻枲。”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五:“先生闻乐,喜金丝乎?喜瓦缶乎?入市,买锦绣乎?买麻枲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