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骆驼”

【词语】骆驼

【五笔】CTCP

【拼音】luò tuó 

【解释】哺乳纲,偶蹄目,骆驼科。反刍家畜。体型大,头小颈长,体毛浓密。背上有驼峰,内含脂肪。有两种:单峰驼,产在北非和阿拉伯地区;双峰驼,产于中国及中亚地区。耐饥渴,脚掌有肉垫,适于沙漠长途行走。可供驮、骑和役用,号称“沙漠之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uò tuo ]

哺乳动物,反刍类,身体高大,头小颈长,背上有驼峰,蹄扁平,蹄底有肉质的垫,适于在沙漠中行走。有双重眼睑,不怕风沙。有高度耐饥渴的能力。嗅觉灵敏,能嗅出远处的水源,又能预感大风的到来。供骑乘或运货,是沙漠地区主要的力畜。

详细释义

骆驼[luòtuó]

亦作“骆駞”。

1.哺乳动物。躯体高大,背有驼峰,或单或双。蹄扁平,蹄底有肉质的垫。性温顺,能反刍,耐饥渴,可负重致远,是沙漠地区的重要力畜。汉陆贾《新语·道基》:“夫驴、骡、骆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择地而居。”《后汉书·梁慬传》:“慬等出战……乘胜追击,凡斩首万餘级,获生口数千人,骆驼畜产数万头。”唐韩愈《石鼓歌》:“氊苞席裹可立致,十鼓祗载数骆驼。”明陈继儒《珍珠船》卷三:“赵崇是轻薄圆头,於鄂州坐上佯不识骆駞,呼为山驴。”冰心《到青龙桥去》:“除了浅黄色一串的骆驼,从深黄色的山脚下,徐徐走过之外,一切都是单调的。”

虫名。即灶马。

徐珂《清稗类钞·动物·灶马》:“﹝灶马﹞以其脊高脚长,故又有骆驼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