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门楣”

【词语】门楣

【五笔】UYSN

【拼音】mén méi 

【反义词】门槛 

【解释】门框上端的横档:门楣很精致。喻指门第:门楣高攀不上。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én méi ]

门户上的横木。旧时富贵之家门楣高大,因以“门楣”喻门第。

详细释义

门楣[ménméi]

亦作“门眉”。门框上端的横木。

唐白居易《和答诗·和<阳城驿>》:“改为避贤驛,大署於门楣。”太平天囯洪仁玕《英杰归真》:“天父暗置一硃书在燕寝门眉罅中,批云‘天王大道君王全’七字。”冰心《去国·斯人独憔悴》:“家门口停着四五辆汽车,门楣上的电灯,照耀得明如白昼。”

门庭;门第。

唐陈元光《太母魏氏半径题石》诗:“清贞蜚简籍,规范肃门楣。”明叶宪祖《素梅玉蟾》第五折:“两家都是好门楣,结下朱陈事更宜。”徐特立《我对于青年的希望》:“你们要光大门楣。”

唐陈鸿《长恨歌传》:“男不封侯女作妃,看女却为门上楣。”后以“门楣”指能光大门第的女儿。

《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五年》:“杨贵妃方有宠……民间歌之曰:‘生男勿喜女勿悲,君今看女作门楣。’”胡三省注:“凡人作室,自外至者,见其门楣宏敞,则为壮观。言杨家因生女而宗门崇显也。或曰:门以楣而撑拄,言生女能撑拄门户也。”宋苏轼《昭君村》诗:“人言生女作门楣,昭君当时忧色衰。”

指女婿。

元无名氏《举案齐眉》第三折:“我穷则穷是秀才的妻室,你穷则穷是府君的门楣。”明高明《琵琶记·激怒当朝》:“就写表奏与吾皇知,与他官拜清要地,务要来我处为门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