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匏系”

【词语】匏系

【五笔】DFTX

【拼音】páo xì 

【解释】1.《论语.阳货》: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刘宝楠正义:匏瓜以不食,得系滞一处。后以匏系谓羁滞。2.喻不为时用;赋闲。3.喻指无用之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áo xì ]

1.《论语·阳货》:“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刘宝楠正义:“匏瓜以不食,得繫滞一处。”后以“匏繫”谓羁滞。

2.喻不为时用;赋闲。

3.喻指无用之物。

详细释义

匏系[páoxì]

《论语·阳货》:“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刘宝楠正义:“匏瓜以不食,得繫滞一处。”后以“匏繫”谓羁滞。

唐李商隐《为大夫安平公华州进贺皇躬痊复物状》:“心但葵倾,跡犹匏繫,伏蒲之覲謁未果,献芹之诚恳空深。”宋秦观《庆禅师塔铭》:“出家儿当寻师访道,求脱生死,若匏繫一方,乃土偶人耳。”清李渔《蜃中楼·运宝》:“敝友匏繫宦途,亲迎礼缺。”

喻不为时用;赋闲。

宋苏辙《思归》诗之一:“匏繫虽非愿,蠖屈当有竢。”元辛文房《唐才子传·李昌符》:“后为御史劾奏,以为轻薄……謫去,匏繫终身。”

喻指无用之物。

清钱泳《履园丛话·臆论·五福》:“今有人寿至八九十过百者,人视之则羡为神仙,为人瑞,己视之则为匏繫,为赘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