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萋斐”

【词语】萋斐

【五笔】AGDJ

【拼音】qī fēi 

【解释】1.花纹错杂貌。语本《诗.小雅.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彼谮人者,亦已大甚!孔颖达疏:《论语》云:斐然成章。是斐为文章之貌,萋与斐同类而云成锦,故为文章相错也。后因以萋斐比喻谗言。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ī fěi ]

见“萋菲”。花纹错杂貌。语本《诗·小雅·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彼譖人者,亦已大甚!”孔颖达 疏:“《论语》云:‘斐然成章。’是斐为文章之貌,萋与斐同类而云成锦,故为文章相错也。”后因以“萋斐”比喻谗言。

详细释义

萋斐[qīfěi]

见“萋菲”。花纹错杂貌。语本《诗·小雅·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彼譖人者,亦已大甚!”孔颖达疏:“《论语》云:‘斐然成章。’是斐为文章之貌,萋与斐同类而云成锦,故为文章相错也。”后因以“萋斐”比喻谗言。

《北齐书·幼主纪》:“忠信不闻,萋斐必入。”《旧唐书·朱敬则传》:“去萋菲之牙角,顿姦险之锋芒。”《封神演义》第九九回:“﹝吕岳﹞悮听萋菲,动干戈杀戮之惨,自堕恶趣,夫復何戚!”罗振玉《刘铁云传》:“予答书曰:‘……万一幸成,而萋斐日集,利在国,害在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