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疲劳”

【词语】疲劳

【五笔】UHAP

【拼音】pí láo 

【近义词】劳累 困乏 委靡 委顿 怠倦 无力 疲乏 疲倦 疲困 疲钝 疲顿 

【反义词】充沛 兴奋 安逸 清醒 清闲 精神 轻松 

【解释】1.劳苦困乏。2.因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组织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3.因外力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不能继续起正常的反应。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í láo ]

1.因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过度而需要休息。

2.因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组织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听觉~。

3.因外力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不能起正常的作用:弹性~。金属~。

详细释义

疲劳[píláo]

劳苦困乏。

《六韬·武锋》:“不戒可击,疲劳可击。”《三国志·蜀志·谯周传》:“民疲劳则骚扰之兆生,上慢下暴则瓦解之形起。”唐杜甫《飞仙阁》诗:“往来杂坐卧,人马同疲劳。”柳青《铜墙铁壁》第十六章:“瞅准了敌人饥饿和疲劳这个弱点。”

因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组织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如:听觉疲劳;肌肉疲劳。

因外力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不能继续起正常的反应。如:弹性疲劳;磁性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