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迫切”

【词语】迫切

【五笔】RPAV

【拼音】pò qiē 

【近义词】危急 危机 急切 急迫 殷切 火急 热切 紧急 紧迫 要紧 

【反义词】幽闲 悠闲 随意 

【解释】紧急得不能等待:迫切的心情|迫切需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ò qiè ]

需要到难以等待的程度;十分急切:经济发展~要求加强道德建设。他回国创业的心情越来越~了。

详细释义

迫切[pòqiè]

逼近。

《汉书·薛宣传》:“况(薛况,宣子)知咸给事中,恐为司隶举奏宣,而公令明等迫切宫闕,要遮创戮近臣於大道人众中。”明何景明《何子·策术》:“存久远之忧者,弭迫切之害者也。”

逼迫。

《汉书·文三王传》:“臣愚以为王少……疑有所迫切,过误失言,文吏躡寻,不得转移。”宋沉作喆《寓简》卷二:“予处穷困,飢寒迫切,无可奈何。”炉魂《对于张之洞死后之湖南人》:“以为张之洞压制我湖南,迫切我湖南,丧送我湖南,弃湖南之路权如土泥尘芥而不顾。”

谓窘迫。

汉应劭《风俗通·十反·阳翟令左冯翊田煇》:“后在田舍,天连阴雨,友人张子平、吉仲考等密共穿踰,夺取衣衾。穷夜独处,迫切至矣。”

急迫;紧急。

《汉书·赵广汉传》:“广汉知事迫切,遂自将吏卒突入丞相府,召其夫人跪庭下受辞,收奴婢十餘人去,责以杀婢事。”《新唐书·张廷珪传》:“而州县督输,星火迫切。”陈残云《山谷风烟》第三一章:“这是对敌斗争的政治大攻势,同时也是消除隐患、保卫胜利果实的迫切行动。”

形容辞语急迫严厉。

汉赵岐《<孟子>题辞》:“孟子长於譬喻,辞不迫切,而意以独至。”

深切强烈。

唐韩愈《答渝州李使君书》:“使至,连辱两书,告以恩情迫切,不自聊赖。”宋苏轼《与刘宜翁使君书》:“迫切之诚,真可悯笑矣。”清宣鼎《夜雨秋灯录·李老》:“其母哀痛迫切,几致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