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切磋”

【词语】切磋

【五笔】AVDU

【拼音】qiē cuō 

【近义词】协商 咨议 商榷 商讨 商议 商量 探求 探究 探讨 斟酌 琢磨 研究 研讨 磋商 考虑 

【解释】见“切磋琢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ē cuō ]

古代把骨头加工成器物叫切,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磋。比喻互相商量研究,取长补短。

详细释义

切磋[qiēcuō]

亦作“切瑳”。器物加工的工艺名称。

三国魏阮侃《答嵇康诗》之一:“良玉须切磋,璵璠就其形。”清汪懋麟《唐官屯阻雨舟中寄怀》诗:“惜阴在分寸,攻石须切磋。”参见“切磋琢磨”。

比喻道德学问方面相互研讨勉励。

《荀子·天论》:“若夫君臣之义,父子之亲,夫妇之别,则日切瑳而不舍也。”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盖须切磋相起明也。”宋王安石《寄吴冲卿》诗:“切瑳非无朋,阻阔嗟何速。”明黄信《明道篇》卷三:“故相与议论之间,切磋最为难。”鲁迅《书信集·致李桦》:“现在零星的个人,还在刻木刻的是有的,不过很难进步。那原因,一则无人切磋,二则大抵苦于不懂外国文,不能看参考书,只能暗中摸索。”参见“切磋琢磨”。

喻痛恻。

汉王褒《九怀·株昭》:“悲哉于嗟兮,心内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