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虞芮”

【词语】虞芮

【五笔】HAAM

【拼音】yú ruì 

【解释】1.周初二国名。相传两国有人曾因争地兴讼,到周求西伯姬昌平断。《诗.大典.绵》:虞芮质厥成,文王蹶厥生。《史记.周本纪》:于是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让畔,民俗皆让长。虞芮之人未见西伯,皆惭,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祗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后因以虞芮指能谦让息讼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周初二国名。相传两国有人曾因争地兴讼,到周求西伯姬昌平断。

详细释义

周初二国名。相传两国有人曾因争地兴讼,到周求西伯姬昌平断。

《诗·大典·緜》:“虞芮质厥成,文王蹶厥生。”《史记·周本纪》:“於是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让畔,民俗皆让长。虞芮之人未见西伯,皆慙,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祗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后因以“虞芮”指能谦让息讼者。晋葛洪《抱朴子·用刑》:“但当先令而后诛,得情而勿喜,使伯氏无怨於失邑,虞芮知耻而无讼耳。”明李东阳《若虚诗来欲平马讼五迭韵答若虚并柬文敬佩之》:“欲令虞芮成礼让,不遣秦越相讥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