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黔娄”

【词语】黔娄

【五笔】LFOV

【拼音】qián lóu 

【解释】1.人名。据汉刘向《列女传.鲁黔娄妻》载,黔娄为春秋鲁人。《汉书.艺文志》﹑晋皇甫谧《高士传.黔娄先生》则说是齐人。隐士,不肯出仕,家贫,死时衾不蔽体。晋陶潜《咏贫士》之四;安贫守贱者,自古有黔娄。后作为贫士的代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án lóu ]

人名。据 汉 刘向《列女传·鲁黔娄妻》载,黔娄 为 春秋 鲁 人。《汉书·艺文志》、晋 皇甫謐《高士传·黔娄先生》则说是 齐 人。隐士,不肯出仕,家贫,死时衾不蔽体。晋 陶潜《咏贫士》之四;“安贫守贱者,自古有 黔娄。”后作为贫士的代称。唐 元稹《三遣悲怀》诗:“谢公 最小偏怜女,自嫁 黔娄 百事乖。”清 龚自珍《哭郑八丈》诗:“由来炊火絶,穷死一 黔娄。”郁达夫《志亡儿耀春之殇》诗之二:“两年掌上晨昏舞,慰我 黔娄 一段贫。”

详细释义

黔娄[qiánlóu]

人名。据汉刘向《列女传·鲁黔娄妻》载,黔娄为春秋鲁人。

《汉书·艺文志》、晋皇甫謐《高士传·黔娄先生》则说是齐人。隐士,不肯出仕,家贫,死时衾不蔽体。晋陶潜《咏贫士》之四;“安贫守贱者,自古有黔娄。”后作为贫士的代称。唐元稹《三遣悲怀》诗:“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清龚自珍《哭郑八丈》诗:“由来炊火絶,穷死一黔娄。”郁达夫《志亡儿耀春之殇》诗之二:“两年掌上晨昏舞,慰我黔娄一段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