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颡泚”

【词语】颡泚

【五笔】CCIH

【拼音】sǎng cǐ 

【解释】1.《孟子.滕文公上》:其颡有泚,睨而不视。赵岐注:颡,额也。泚,汗出泚泚然也。见其亲为兽虫所食,形体毁败,中心惭,故汗泚泚然出于额。后因以颡泚表示心中惭愧﹑惶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ǎng cǐ ]

《孟子·滕文公上》:“其顙有泚,睨而不视。”赵岐 注:“顙,额也。泚,汗出泚泚然也。见其亲为兽虫所食,形体毁败,中心慙,故汗泚泚然出於额。”后因以“顙泚”表示心中惭愧、惶恐。

详细释义

颡泚[sǎngcǐ]

《孟子·滕文公上》:“其顙有泚,睨而不视。”赵岐注:“顙,额也。泚,汗出泚泚然也。见其亲为兽虫所食,形体毁败,中心慙,故汗泚泚然出於额。”后因以“顙泚”表示心中惭愧、惶恐。

明陶宗仪《辍耕录·隆友道》:“岂其英爽,犹累形躯,同时之人,能不顙泚。”明刘基《北上感怀》诗:“闻之犹鼻酸,见者宜顙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