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螓首”

【词语】螓首

【五笔】JDUT

【拼音】qín shǒu 

【解释】1.喻指女子美丽的方广如螓的额。形容女子貌美。2.指女子。3.借喻美好﹑精采的东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ín shǒu ]

1.喻指女子美丽的方广如螓的额。形容女子貌美。南朝 梁简文帝《听早蝉诗》:“庄 书哂鹏翼,卫 赋宜螓首。”明 梅鼎祚《玉合记·祝发》:“蝉鬟翠减,螓首蓬飞,尚恐人多忌也。”清 吴下阿蒙《断袖篇·陈子高》:“是时 子高 年十六,尚总角,容貌艷丽,纤妍洁白如美妇人,螓首膏髮,自然蛾眉,见者靡不嘖嘖。”

2.指女子。

3.借喻美好、精采的东西。鲁迅《书信集·致林语堂》:“谓 楚囚 之稿仅有少许可登……窃计所留字数,不过千餘。稿费自属无几,而不佞则颇有擅卖他人螓首之嫌疑,他日史氏笔伐,将云罪浮于 桀,诚不如全躯以还之之为得计也。”参见“螓首蛾眉”。

详细释义

螓首[qínshǒu]

喻指女子美丽的方广如螓的额。形容女子貌美。

南朝梁简文帝《听早蝉诗》:“庄书哂鹏翼,卫赋宜螓首。”明梅鼎祚《玉合记·祝发》:“蝉鬟翠减,螓首蓬飞,尚恐人多忌也。”清吴下阿蒙《断袖篇·陈子高》:“是时子高年十六,尚总角,容貌艷丽,纤妍洁白如美妇人,螓首膏髮,自然蛾眉,见者靡不嘖嘖。”

指女子。

借喻美好、精采的东西。

鲁迅《书信集·致林语堂》:“谓楚囚之稿仅有少许可登……窃计所留字数,不过千餘。稿费自属无几,而不佞则颇有擅卖他人螓首之嫌疑,他日史氏笔伐,将云罪浮于桀,诚不如全躯以还之之为得计也。”参见“螓首蛾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