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衾裯”

【词语】衾裯

【五笔】WYPU

【拼音】qīn chóu 

【解释】1.指被褥床帐等卧具。语出《诗.召南.小星》:肃肃宵征,抱衾与裯,實命不犹。2.借指侍奉寝卧等事的婢妾。3.借指男女欢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īn dāo ]

1.指被褥床帐等卧具。语出《诗·召南·小星》:“肃肃宵征,抱衾与裯,寔命不犹。”《宋史·赵君锡传》:“母亡,事父良规,不违左右,夜则寝於傍。凡衾裯薄厚、衣服寒温……如《内则》所载者,无不亲之。”清昭槤《啸亭杂录·果恭王之俭》:“会其门客有干请政事者,上乃褫王爵,降为贝勒。王乃闭门谢客,抑鬱生疾。上往抚视,王叩首衾裯间,惟谢过自责而已。”

2.借指侍奉寝卧等事的婢妾。

3.借指男女欢合。

详细释义

衾裯[qīndāo]

指被褥床帐等卧具。语出《诗·召南·小星》:“肃肃宵征,抱衾与裯,寔命不犹。”《宋史·赵君锡传》:“母亡,事父良规,不违左右,夜则寝於傍。凡衾裯薄厚、衣服寒温……如《内则》所载者,无不亲之。”清昭槤《啸亭杂录·果恭王之俭》:“会其门客有干请政事者,上乃褫王爵,降为贝勒。王乃闭门谢客,抑鬱生疾。上往抚视,王叩首衾裯间,惟谢过自责而已。”

借指侍奉寝卧等事的婢妾。

《西湖佳话·六桥才迹》:“朝云闻言,慌忙拜伏于地道:‘倘蒙超拔,则襄王有主矣。无论衾裯,犬马亦所甘心。’东坡喜他有志,果就娶他为妾。”

借指男女欢合。

清李渔《玉搔头·缔盟》:“虽有几箇婢妾,只好备衾裯之选,不可寄苹蘩之託。”清戴名世《弘观帝言宫媵相从患难者颇多及党祸纪略》:“流离颠沛之餘,不能絶衾裯之爱,一则幸旧好之犹存,一则愤伪託之妖妄,皆未可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