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清风”

【词语】清风

【五笔】IGMQ

【拼音】qīng fēng 

【近义词】凉风 微风 纸巾 轻风 

【解释】1.清微的风;清凉的风。2.清惠的风化。3.高洁的品格。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īng fēng ]

凉爽的风:~徐来。

详细释义

清风[qīngfēng]

清微的风;清凉的风。

《诗·大雅·烝民》:“吉甫作诵,穆如清风。”毛传:“清微之风,化养万物者也。”唐杜甫《四松》诗:“清风为我起,洒面若微霜。”清沉复《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八窗尽落,清风徐来,紈扇罗衫,剖瓜解暑。”瞿秋白《赤都心史》十三:“清风朗日的春早,莫斯科天色已经非常和快。”

清惠的风化。

《文选·张衡<东京赋>》:“清风协於玄德,淳化通於自然。”薛综注:“清惠之风,同於天德。”晋夏侯湛《三国名臣序赞》:“丧乱备矣,胜涂未隆,先生标之,振起清风。”宋苏辙《贺致政曾太傅启》:“出同忧患,措国步於安寧;归共优游,播清风於长久。”

高洁的品格。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诔碑》:“标序盛德,必见清风之华。”明李贽《豫约·感慨平生》:“夫陶公清风千古,余又何人,敢称庶几。”清唐孙华《合肥谒包孝肃祠》诗:“高原遗庙鬱嵯峨,待制清风久不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