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颍川”

【词语】颍川

【五笔】XIKT

【拼音】yǐng chuān 

【解释】1.汉将灌夫的代称。夫为人刚直不阿,任侠,好使酒,家财千万,食客日近百人,曾称霸颍川。2.汉黄霸的代称。霸曾任颍川太守,有政绩。后常用作称颂有政绩官吏之典。3.汉荀淑家子弟的代称。淑,颍川人,少有高行,有子八人,均为时贤,故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汉将灌夫的代称。

2.汉黄霸的代称。

3.汉荀淑家子弟的代称。

4.郡名。

详细释义

汉将灌夫的代称。

夫为人刚直不阿,任侠,好使酒,家财千万,食客日近百人,曾称霸颍川。唐王维《老将行》:“誓令疏勒出飞泉,不似潁川空使酒。”

汉黄霸的代称。

霸曾任颍川太守,有政绩。后常用作称颂有政绩官吏之典。唐王湾《秋夜寓直即事怀赠萧令公裴侍郎兼通简南省诸友人》诗:“司徒汉家重,国典潁川徵。”唐高适《真定即事奉赠韦使君二十八韵》:“尤多蜀郡理,更得潁川謨。”唐杜牧《早春寄岳州李使君》诗:“分符潁川政,弔屈洛阳才。”冯集梧注:“《黄霸传》:为潁川太守,得吏民心,治为天下第一。”

汉荀淑家子弟的代称。

淑,颍川人,少有高行,有子八人,均为时贤,故称。唐权德舆《奉和史馆张阁老以许陈二阁长爱弟俱为尚书郎伯仲同时列在南北省会于左掖因而有咏》:“伯仲尽时贤,平舆与潁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