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犹豫”

【词语】犹豫

【五笔】QTCB

【拼音】yóu yù 

【近义词】动摇 夷犹 夷由 徘徊 游移 犹疑 狐疑 观望 踌躇 迟疑 

【反义词】决断 坚决 坚定 干脆 断然 果决 果断 武断 毅然 爽快 立即 笃信 索性 

【解释】迟疑不决:意尚犹豫|犹豫不决|欲从灵氛之吉占兮,心犹豫而狐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拿不定主意:~不定。犹犹豫豫。

详细释义

亦作“犹移”。迟疑不决。

《楚辞·离骚》:“心犹豫而狐疑兮,欲自适而不可。”三国魏曹植《洛神赋》:“感交甫之弃言兮,悵犹豫而狐疑。”明沉鲸《双珠记·西市认母》:“尚未卜是否何如,悲喜集中生犹豫。”邹韬奋《艰苦奋斗》:“时势的危迫实在不能让我们犹豫了!”洪深《申屠氏》第二本:“方六一意尚犹移。经不得方蛟‘毛遂自荐’,一力担承。方六一点头允可。”按,“犹豫”为双声字,以声取义,本无定字,故亦作“犹与”、“由与”、“尤与”、“犹夷”等。旧说以“犹”、“豫”为二兽名,性皆多疑,非是。参阅清黄生《义府·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