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荧惑”

【词语】荧惑

【五笔】APAK

【拼音】yíng huò 

【近义词】唆使 怂恿 煽动 煽惑 策动 鼓动 鼓励 鼓舞 

【解释】①迷惑:荧惑诸侯|荧惑耳目|受邪说荧惑。②古代指火星:荧惑司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使迷惑:~人心。

2.中国古代天文学上指火星。

详细释义

古指火星。因隐现不定,令人迷惑,故名。

《吕氏春秋·制乐》:“荧惑在心。”高诱注:“荧惑,五星之一,火之精也。”《淮南子·天文训》:“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文选·扬雄<羽猎赋>》:“荧惑司命,天弧发射。”李善注引张晏曰:“荧惑法使,司命不祥。”清曹寅《赠武元朴》诗:“説与寻常推筭子,何曾荧惑在匏瓜。”

火神名。古小说中称火德神君。

唐张说《帝在潞州述圣颂》:“荧惑降精,是为天使。”《西游记》第十九回:“老君自己动鈐锤,荧惑亲身添炭屑。”

炫惑。

《逸周书·史记》:“昔者绩阳彊力四征,重丘遗之美女,绩阳之君悦之,荧惑不治。”汉桓宽《盐铁论·论诽》:“夫苏秦、张仪,荧惑诸侯,倾覆万乘,使人主失其所恃。”严复《原强》:“其有趋时者流,自许豪杰,则徒剽窃外洋之疑似,以荧惑我主上之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