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姨夫”

【词语】姨夫

【五笔】VGFW

【拼音】yí fū 

【解释】1.母亲的姐妹夫。2.妻的姊妹夫。宋欧阳修先娶王拱宸妻姊,妻死,再娶其妻妹,故时有旧女婿为新女婿,大姨夫作小姨夫之语。见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八。3.共狎一妓之两男互称姨夫。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姨父。

详细释义

母亲的姐妹夫。

隋卢思道《北齐兴亡论》:“胡长粲以从舅之亲,冯子琮以姨夫之戚,俱受寄託,并当枢要。”明王志坚《表异录·亲戚》:“袁聿修为姨丈人崔休所知赏,盖今之姨夫也。”

妻的姊妹夫。

宋欧阳修先娶王拱宸妻姊,妻死,再娶其妻妹,故时有“旧女婿为新女婿,大姨夫作小姨夫”之语。见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八。

共狎一妓之两男互称姨夫。

宋周密《癸辛杂识续集·姨夫眼眶》:“盖北人以两男子共狎一妓则呼为姨夫。”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红娘呵,你伏侍个烟薰猫儿的姐夫;张生呵,你撞着个水浸老鼠的姨夫。”王季思校注:“鶯鶯既别无姊妹,则此处称郑恒为姨夫,显係借勾栏习语打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