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许愿”

【词语】许愿

【五笔】YTDR

【拼音】xǔ yuàn 

【近义词】许诺 

【反义词】兑现 还愿 

【解释】指祈求神佛时许下某种酬谢:或西庙烧香,或东庵许愿。借指事先答应给对方某种好处:封官许愿|爸爸许愿说,星期天带我去游乐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ǔ yuàn ]

1.迷信的人对神佛有所祈求,许下某种酬谢:烧香~。

2.借指事前答应对方将来给以某种好处:封官~。

详细释义

许愿[xǔyuàn]

见“许愿”。

亦作“许愿”。对神佛有所祈求,许下某种酬谢。

明陈荩《修慝馀编》:“凡人疾病时,勿要轻信鬼神,出动许愿,听巫祷祀。”《镜花缘》第十二回:“凡父母一经得有子女,或西庙烧香,或东菴许愿,莫不望其无灾无病,福寿绵长。”萧乾《南德的暮秋》:“奥村尸横遍野,村人于是向天许愿,说逢十年全村必演一季警世的宗教戏。”

借指事前答应对方将来给以某种好处。

冰心《寄小读者》十三:“我素不轻许愿,无端破了一回例,遗我以日夜耿耿的心。”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张学海﹞就向巧珠许愿道:‘等哪天有空,我和陶伯伯一同带你上中山公园白相去。’”《花城》1981年第2期:“有次父亲还许愿说:‘阿霞,你能跳个第一名,爸爸发给你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