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学士”

【词语】学士

【五笔】IPFG

【拼音】xué shì 

【解释】①有学问的人。也泛指读书人:文人学士|天下之学士靡然乡风矣。②古代掌编纂撰述的官称,按不同职称冠予头衔:侍读学士|翰林院学士。③学位的一种。一般为最初一级的学位。大学本科毕业时由学校授予。中国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在本门学科已较好掌握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ué shì ]

1.有学之士。旧时泛指有学问的人。

2.六朝以后掌管编纂撰述的官名。唐置学士掌整理经籍图书、起草诏命等。宋代三馆诸阁遍设学士,南宋以后设置渐滥。

3.学位的最低一级。

详细释义

学士[xuéshì]

古代在国学读书的学生。

《周礼·春官·乐师》:“帅学士而歌《彻》。”郑玄注:“学士,国子也。”《仪礼·丧服》:“大夫及学士则知尊祖矣。”孔颖达疏:“此学士谓乡庠、序及国之大学、小学之学士。”

泛指普通读书人。

《庄子·盗跖》:“使天下学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徼倖於封侯富贵者也。”晋葛洪《抱朴子·崇教》:“省文章既不晓,覩学士如草芥。”明何景明《彭中丞四民图歌》:“渔奔樵窜学士徙,纵有陇亩无人耕。”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文章》:“但成学士自足为人,必乏天才勿强操笔。”唐韩愈《答殷侍御书》:“每逢学士真儒,叹息踧踖,愧生於中,颜变於外。”

犹学者。

明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华阳博议下》:“介甫、元晦自是学士,不得以所长没之。”

官名。

南北朝以后,以学士为司文学撰述之官。唐代翰林学士亦本为文学侍从之臣,因接近皇帝,往往参预机要。宋代始设专职,其地位职掌与唐代略同。明代设翰林院学士及翰林院侍读、侍讲学士,学士遂专为词臣之荣衔。清代改翰林院学士为掌院学士,馀如故。清末期内阁、典礼院亦置学士。

学位的一种。在一些国家,为最低一级的学位,一般在高等学校毕业时由学校授予。我国规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达到规定的学士学术水平者,可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