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形势”

【词语】形势

【五笔】GARV

【拼音】xíng shì 

【近义词】事势 事态 地势 地步 场合 大势 大局 局势 局面 式样 形式 形状 形象 情势 情景 时事 时势 时局 景色 景象 气象 现象 阵势 

【解释】1.亦作形埶。2.形态;形体。3.局势;情况。4.指趋势。5.指文章的格局。6.势力;力量。7.权势,权位。8.引申指权贵。9.气势;声势。10.地理状况;地势。11.险要之地。12.指地形险要。13.军阵;阵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íng shì ]

1.地势(多指从军事角度看):~险要。

2.事物发展的状况:国际~。客观~。~逼人。~好转。

详细释义

形势[xíngshì]

亦作“形埶”。形态;形体。

《文子·自然》:“夫物有胜,唯道无胜,所以无胜者,以其无常形势也。”唐贾躭《赋虞书歌》:“众书之中虞书巧,体法自然归大道,不同怀素只攻颠,岂类张芝惟创草。形势素,筋骨老。”《水浒传》第一一一回:“焦山上一座寺,藏在山凹里,不见形势,谓之山里寺。”《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肘痈》“势小为癤势大痈”注:“形势小者为癤毒,形势大者为痈。”

局势;情况。

《文子·上德》:“质的张而矢射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也,形势之所致。”唐元稹《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公既为刺史子,又多才,好读书,识理乱形势。”元邓玉宾《粉蝶儿·红绣鞋》套曲:“陪着笑频哀告,镇着色下风雹,比这砍柴的形势恶。”赵树理《三里湾》二九:“实际上她的头脑还很清楚,能考虑到当前的形势是否对自己有利。”

指趋势。

鲁迅《故事新编·补天》:“伊伸了脚想踏住,然而什么也踹不到,连忙一舒臂揪住了山峰,这才没有再向下滑的形势。”

指文章的格局。

宋秦观《谢王学士书》:“凡方册所载,简牘所存,不见则已,苟有见焉,未尝不熟诵其文,精覈其义,纵观其形势而私掇其精华。”

势力;力量。

《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序》:“厉幽之后,王室缺,侯伯彊国兴焉,天子微,弗能正。非德不纯,形势弱也。”宋曾巩《契丹》:“宋兴,太祖明经纶之体,尊择用将帅……所属任皆天下之材,委任专而听断明,豪杰之士得尽其智力以赴功。故养士少而形势强。”

权势,权位。

《荀子·正论》:“爵列尊,贡禄厚,形埶胜。”杨倞注:“形埶,谓埶位也。”

引申指权贵。

唐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伺候於公卿之门,奔走於形势之途。”宋范仲淹《范公墓志铭》:“初公为洛阳主簿,实典廪纳,而邑多权要,公必先细民而后形势。”清彭绍升《陈和叔传》:“﹝陈和叔﹞不肯趋避形势、揣摩风气为巧言。”

气势;声势。

宋苏洵《审敌》:“兵法曰:词卑者进也,词强者退也。今匈奴之君臣莫不张形势以夸我,此其志不欲战明矣。”蒋光慈《田野的风》四五:“‘知道了。’囚犯们这样齐声地回答着,仿佛如听了军令一般的形势。”

地理状况;地势。

《荀子·强国》:“其固塞险,形埶便,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是形胜也。”唐刘知几《史通·点烦》:“是以聚米为穀,贼虏之虚实可知,画地成图,山川之形势之易悉。”清程嗣立《送边秀才入成都》诗:“向西形势参天出,稽古名流爱蜀行。”杨朔《万丈高楼平地起》:“1959年初夏,我来到海峡,爬上一座高山,想了望了望海山的形势。”

10.险要之地。

《南齐书·刘善明传》:“淮南近畿,国之形势,自非亲贤,不使居之。”宋陈亮《中兴论》:“精间谍以得虏人之情,据形势以动中原之心。”清俞樾《春在堂随笔》卷四:“且又无名位之可以号召、形势之可以固守。”

11.指地形险要。

宋秦观《鲜于子骏行状》:“公以剑门形势之地,当分权以制内外。”清沉葆桢《察看海口船坞大概情形疏》:“自闽安而上,洋屿、罗星塔、乌龙江、林浦皆形势之区。”

12.军阵;阵势。

《汉书·艺文志》:“形势者,靁动风举,后发而先至,离合背乡,变化无常,以轻疾制敌者也。”宋苏轼《司马温公神道碑》:“上命诸将按兵不战,示以形势。”明冯梦龙《智囊补·捷智·洪钟》:“舟中,朝京与客奕,钟在旁諦观久之,悟其形势,导父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