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变形”

【词语】变形

【五笔】YOGA

【拼音】biàn xíng 

【近义词】变幻 变样 扭曲 走样 

【解释】变形1形状、格式起变化:这个零件已经~ㄧ一场大病,瘦得人都~了。 变形2 [biàn∥xíng]童话或神话故事中指人变成某种动物的形状或动物变成人的形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iàn xíng ]

形状、格式起变化:这个零件已经~。一场大病,瘦得人都~了。

详细释义

变形[biànxíng]

改变原来的形态。

《后汉书·夏馥》:“﹝馥﹞乃自翦须变形,入林虑山中,隐匿姓名,为冶家佣。”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寺塔记下》:“今堂中尉迟画颇有奇处,四壁画像及脱皮白骨,匠意极险。又变形三魔女,身若出壁。”许地山《狐仙》:“你知道狐狸可以变形和真的一样。”

对原来事物的扭曲,亦指被扭曲过的事物。

朱自清《<文心>序》:“中学生读书而只取其思想,那便是将书里的话用他们自己原有的语汇等等重记下来,一定是相去很远的变形。”孙犁《澹定集·读作品记(五)》:“但要说这都是新的东西,美的追求,心中又并不以为然。仍有不少变形的,狂态的、非现实的东西。”

物理学名词。物体受外力作用而产生体积或形状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