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萧郎”

【词语】萧郎

【五笔】AVYV

【拼音】xiāo láng 

【解释】原指姓萧的俊异男子,后泛指女子所爱恋的男子:胸前空戴宜男草,嫁得萧郎爱远游。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o láng ]

1.对姓萧的男子的敬称。

2.唐崔郊之姑有一婢女,后卖给连帅,郊十分思慕她,因赠之以诗曰:“公子王孙逐后尘,緑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见旧题宋尤袤《全唐诗话·崔郊》。后因以“萧郎”指美好的男子或女子爱恋的男子。

详细释义

萧郎[xiāoláng]

对姓萧的男子的敬称。

《梁书·武帝纪上》:“俭一见(萧衍)深相器异,谓庐江何宪曰:‘此萧郎三十内当作侍中,出此则贵不可言。’”

唐崔郊之姑有一婢女,后卖给连帅,郊十分思慕她,因赠之以诗曰:“公子王孙逐后尘,緑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见旧题宋尤袤《全唐诗话·崔郊》。后因以“萧郎”指美好的男子或女子爱恋的男子。

唐于鹄《题美人》诗:“胸前空戴宜男草,嫁得萧郎爱远游。”宋张孝祥《浣溪沙》词:“冉冉幽香解鈿囊,兰橈烟雨暗春江,十分清瘦为萧郎。”清吴伟业《琴河感旧》诗之四:“书成粉箑凭谁寄,多恐萧郎不忍堪。”郁达夫《毁家诗记》之十九:“沉园旧恨从头数,泪透萧郎蜀锦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