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萧瑟”

【词语】萧瑟

【五笔】AVGG

【拼音】xiāo sè 

【近义词】冷落 凋敝 荒凉 萧条 萧索 衰微 衰落 

【反义词】繁荣 

【解释】①形容风吹拂树木发出的声音:长松千树风萧瑟。②冷落;凄凉:你秋色将临,能无萧瑟之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o sè ]

1.形容风吹树木的声音:秋风~。

2.形容冷落;凄凉:门庭~。

详细释义

萧瑟[xiāosè]

形容风吹树木的声音。

宋苏轼《仙都山鹿》诗:“长松千树风萧瑟,仙宫去人无咫尺。”元许有壬《太常引》词:“红衣縹緲,清风萧瑟,半醉岸乌巾。”曹禺《原野》第三幕:“靠左偏前是一棵直挺挺的白杨,树叶在上面萧瑟作响。”

凋零;冷落;凄凉。

《楚辞·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唐杜甫《北征》诗:“靡靡踰阡陌,人烟眇萧瑟。”明杨珽《龙膏记·传情》:“你秋色将临,能无萧瑟之感。”老舍《四世同堂》四三:“秋给北平的城郊带来萧瑟,使它变成触目都是秋色,一点也不像一个大都市的外围了。”

稀疏。

唐唐扶《使南海道长沙题道林岳麓寺》诗:“萧瑟两鬢吾能髡,逢迎侯伯转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