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崄巇”

【词语】崄巇

【五笔】MWMH

【拼音】xiǎn xī 

【解释】1.亦作崄?。2.险峻崎岖。3.指险峻崎岖的山地。4.喻人事艰险或人心险恶。5.比喻心地险恶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ǎn xī ]

形容山路危险。

详细释义

崄巇[xiǎnxī]

险峻崎岖。

《文选·嵇康<琴赋>》:“丹崖嶮巇,青壁万寻。”吕良注:“嶮巇,倾侧貌也。”唐高骈《过天威径》诗:“归路嶮巇今坦荡,一条千里直如弦。”萧乾《雁荡行》:“它们那奇秀之姿态,恰好调合了四周嶮巇逼人之气势。”

指险峻崎岖的山地。

清曹寅《巫峡石歌》:“铲削嶮巇作平地,周行万里歌砥京。”

喻人事艰险或人心险恶。

《续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定六年》:“三人党附史弥远,排斥诸贤,成大尤心术嶮巇。”明徐枋《送远》诗:“世路悲嶮巇,谗言何高张。”清唐孙华《文姬入塞图》诗:“呜呼,一身一女不能庇,命到中郎真嶮巇。”

比喻心地险恶的人。

《续资治通鉴·宋太宗雍熙二年》:“今海岛穷崖远恶处,甚多窜逐之臣,郊禋以来,岂不在念!然此等嶮巇,若少得志,即復结朋植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