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萧萧”

【词语】萧萧

【五笔】AVAV

【拼音】xiāo xiāo 

【近义词】习习 瑟瑟 萧瑟 

【解释】①稀疏:白发萧萧今已老。②拟声词:萧萧马鸣|风萧萧兮易水寒|月影下,树叶萧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o xiāo ]

1.形容马叫声或风声等:马鸣~。风~兮易水寒。

2.(头发)花白稀疏的样子:白发~。

详细释义

萧萧[xiāoxiāo]

象声词。常形容马叫声、风雨声、流水声、草木摇落声、乐器声等。

《诗·小雅·车攻》:“萧萧马鸣,悠悠斾旌。”晋陶潜《咏荆轲》:“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唐刘长卿《王昭君歌》:“琵琶弦中苦调多,萧萧羌笛声相和。”宋王安石《试院中五绝句》之五:“萧萧疏雨吹檐角,噎噎暝蛩啼草根。”元耶律楚材《和南质张学士敏之见赠》之五:“云飘飘,水萧萧,一灯香火过闲宵。”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连琐》:“杨子畏,居于泗水之滨。斋临旷野,墙外多古墓,夜闻白杨萧萧,声如涛涌。”冰心《超人·离家的一年》:“月影下,树叶萧萧。”

萧条;寂静。

晋陶潜《自祭文》:“窅窅我行,萧萧墓门,奢耻宋臣,俭笑王孙。”唐皎然《往丹阳寻陆处士不遇》诗:“寒花寂寂徧荒阡,柳色萧萧愁暮蝉。”明高启《秋日江居写怀》诗之七:“渔村靄靄缘江暗,农径萧萧入圃斜。”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侠女》:“女数日不至。母疑之,往探其门,萧萧闭寂。”瞿秋白《赤都心史》四:“一任他秋意萧萧,秋云黯黯,我只笑,笑君空扰攘。”

形容凄清、寒冷。

晋陶潜《祭程氏妹文》:“黯黯高云,萧萧冬月。”唐韩愈《谢自然》诗:“白日变幽晦,萧萧风景寒。”明詹同《出猎图》诗:“穹庐散野如繁星,凉月萧萧照平陆。”苏曼殊《断鸿零雁记》第四章:“荒村风雪,萧萧彻骨。”

稀疏。

唐牟融《游报本寺》诗:“茶烟裊裊笼禪榻,竹影萧萧扫径苔。”宋李纲《摘鬓间白发有感》诗:“萧萧不胜梳,扰扰仅盈搦。”明高濂《玉簪记·命试》:“白髮萧萧今已老,归閒堪守林皋,梦回青琐恋王朝。”郑振铎《取火者的逮捕·埃娥》:“亚哥斯见了这位白发萧萧的老人这样沉痛的呼吁,他却是不动心。”

简陋。

唐牟融《送范启东还京》诗:“萧萧行李上征鞍,满目离情欲去难。”元郑光祖《倩女离魂》第四折:“行李萧萧倦修整,甘岁月淹留帝京。”明高启《送萧隐君自句曲经吴归维扬》诗:“来去逐江云,萧萧旧巾屨。”

萧洒。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唐赵璘《因话录·商上》:“﹝李约﹞以近属宰相子,而雅度玄机,萧萧冲远,德行既优,又有山林之致。”明唐寅《题画竹次杜水庵韵》:“萧萧美人脱凡俗,蕉姓称萝名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