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腥臊”

【词语】腥臊

【五笔】EJEK

【拼音】xīng sāo 

【解释】1.腥臭;腥臭的气味。2.泛指水产动物。3.借喻丑恶的事物。4.借指寇盗﹑叛军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īng sāo ]

(气味)又腥又臊。

详细释义

腥臊[xīngsāo]

腥臭;腥臭的气味。

《荀子·荣辱》:“鼻辨芬芳腥臊,骨体肤理辨寒暑疾养。”唐李商隐《楚宫》诗:“空归腐败犹难復,更困腥臊岂易招。”宋文天祥《贾家庄》诗:“行边无鸟雀,卧处有腥臊。”闻一多《红烛·孤雁》:“光明底追逐者啊!不信那腥臊的屠场,黑暗的烟灶。”

泛指水产动物。

《太平广记》卷三○九引唐李玫《纂异记·蒋琛》:“是知溺名溺利者,不免为水府之腥臊。”

借喻丑恶的事物。

《国语·周语上》:“国之将亡,其君贪冒辟邪,淫佚荒怠,麤秽暴虐,其政腥臊,馨香不登。”韦昭注:“腥臊,臭恶也。”

借指寇盗、叛军等。

唐杜甫《喜闻官军已临贼寇二十韵》:“谁云遗毒螫,已是沃腥臊。”仇兆鳌注:“毒螫、腥臊,指贼党。”清朱琦《感事》诗:“焚掠为一空,腥臊未湔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