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霭霭”

【词语】霭霭

【五笔】FYFY

【拼音】ǎi ǎi 

【解释】1.云烟密集貌。2.昏暗貌。3.犹蔼蔼。和蔼可亲貌。4.犹蔼蔼。茂盛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云雾密集的样子。

详细释义

云烟密集貌。

晋陶潜《停云》诗:“靄靄停云,濛濛时雨。”唐张祜《夜雨》诗:“靄靄云四黑,秋林响空堂。”《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春晚喧喧佈穀鸣,春云靄靄簷溜滴。”闻一多《红烛·忆菊》:“霭霭的淡烟笼罩着的菊花,丝丝的疏雨洗着的菊花。”

昏暗貌。

《文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遂排金扉而北入,霄靄靄而晻曖。”张载注:“言深邃也。”唐韦应物《夏夜忆卢嵩》诗:“靄靄高馆暮,开轩涤烦襟。”明高启《秋日江居写怀》诗之七:“渔村靄靄缘江暗,农径萧萧入圃斜。”

犹蔼蔼。和蔼可亲貌。

清周亮工《今夕歌宿郎山吕正始天咫楼作》:“何接美人之靄靄兮,乃使我日暮而蹉跎。”

犹蔼蔼。茂盛貌。

陈毅《由北京到广州》诗:“韶山冲里览风物,靄靄青松赤壤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