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湮灭”

【词语】湮灭

【五笔】ISGO

【拼音】yān miè 

【近义词】吞没 埋没 扑灭 歼灭 毁灭 沉没 泯没 消亡 消灭 消逝 消除 淹没 湮没 磨灭 肃清 袪除 隐匿 

【反义词】出现 

【解释】埋没磨灭:让我们的后代得到更多的幸福,而不被丑恶的黑暗湮灭。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yān miè ]

湮没。

详细释义

湮灭[yānmiè]

埋没;磨灭。

《史记·游侠列传》:“自秦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宝光寺》:“逸曰:‘晋朝三十二寺尽皆湮灭,惟此寺独存。’”唐刘知几《史通·诸晋史》:“而为晋学者,曾未之知,儻湮灭不行,良可惜也。”明张居正《敕封承德郎刑部山西司主事云谷曹公墓表》:“夫世未尝无瓌伟倜儻之士也,或远跡於鹿豕,或泥蟠於巖穴,乏青云之媒,闕驥尾之援,长湮灭而无闻者多矣。”田北湖《论文章源流》:“然而自汉及唐,陈迹湮灭。”

消灭;销毁。

三国魏何晏《景福殿赋》:“彼吴蜀之湮灭,固可翘足而待之。”《三国志·蜀志·先主传》:“曹丕篡弑,湮灭汉室。”《南史·文学传·颜协》:“其文集二十卷,遇火湮灭。”师陀《期待》:“他死了好几年,从人世上湮灭好几年,还一年一年被等待,被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