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先进”

【词语】先进

【五笔】TFFJ

【拼音】xiān jìn 

【近义词】优秀 先辈 前辈 进步 

【反义词】不足 保守 后进 多余 落伍 落后 进取 

【解释】1.前辈。2.首先仕进。3.犹先行。4.位于前列,可为表率。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n jìn ]

1.进步快、水平高、可以作为学习榜样的:~人物。~经验。

2.走在前面的、高水平的:~技术。

详细释义

先进[xiānjìn]

前辈。

《论语·先进》:“先进於礼乐,野人也;后进於礼乐,君子也。”朱熹集注:“先进后进,犹言前辈后辈。”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秣底补罗国》:“又製俗书数十餘部,非斥先进所作典论。”宋王安石《谢王司封启》:“不以先进畧后生,不以上官卑下吏。”元刘祁《归潜志》卷八:“尝闻先进故老,见子弟辈读苏黄诗,輒怒斥。”清王士禛《香祖笔记》卷十:“今后辈不知先进遗风者多矣。”

首先仕进。

《汉书·萧育传》:“始育与陈咸俱以公卿子显名,咸最先进,年十八为左曹,二十餘御史中丞。”

犹先行。

唐元稹《奏制试乐为御赋》:“於是屏造父,命后夔;或无声而至矣,或先进以道之。”

位于前列,可为表率。

郭小川《把家乡建成天堂》诗:“有人烟的地方,就有先进的力量。”如:先进人物;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