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武器”

【词语】武器

【五笔】GAKK

【拼音】wǔ qì 

【近义词】兵器 兵戈 军器 军械 军火 火器 

【解释】也称“兵器”。直接用于杀伤敌有生力量和破坏敌作战设施的装备。按武器所用能源分,有冷兵器和火器;按武器发展历史分,有古代武器、近代武器和现代武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ǔ qì ]

1.也叫兵器。直接用于杀伤敌人有生力量和破坏敌方设施的器械、装置。古代有刀、矛、剑、戟、弓、箭等。13世纪出现了枪炮,20世纪以来,相继出现了化学、生物(细菌)武器和火箭、导弹、核武器等。

2.比喻进行斗争的工具:思想~。石油~。

详细释义

武器[wǔqì]

直接用于杀伤敌人有生力量、破坏敌方设施的器械、装置。古代有弓、箭、刀、矛、剑、戟等,近现代相继出现枪炮、化学武器和火箭、导弹、核武器等。

《后汉书·仲长统传》:“简精悍以习师田,修武器以存守战。”《水经注·泗水》引汉刘桢《鲁都赋》:“戢武器於有炎之库,放戎马於巨野之坰。”洪深《青龙潭》第三幕:“把各人家里藏着的武器,旧的像刀枪剑戟,新的像洋枪洋铳,都拿出来。”

泛指进行非武装斗争的工具和手段。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郭沫若《洪波曲》第七章五:“敌人是最怕中国内部团结的,团结的确是一种武器。”叶圣陶《未厌集·小病》:“妻不服,唯一的武器就是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