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纬谶”

【词语】纬谶

【五笔】XFYW

【拼音】wěi chèn 

【解释】1.纬书和图谶的合称,也称谶纬。谶书诡为隐语,预言吉凶,荒诞尤过于纬。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ěi chèn ]

纬书和图谶的合称,也称谶纬。谶书诡为隐语,预言吉凶,荒诞尤过于纬。《隋书·经籍志一》:“説者又云,孔子 既叙六经,以明天人之道,知后世不能稽同其意,故别立纬及讖,以遗来世。”清 朱彝尊《说纬》:“纬讖之书,相传始於 西汉 哀 平 之际,而《小黄门譙敏碑》称,其先故国师 譙赣,深明典奥、讖録、图纬,能精微天意,传道与 京尹明,则是纬讖远本於 譙氏、京氏 也。徵之於史,如‘亡 秦 者 胡’、‘明年 祖龙 死’、‘楚 虽三户,亡 秦 必 楚’,已为纬讖兆其端矣。”参见“纬书”。

详细释义

纬谶[wěichèn]

纬书和图谶的合称,也称谶纬。谶书诡为隐语,预言吉凶,荒诞尤过于纬。

《隋书·经籍志一》:“説者又云,孔子既叙六经,以明天人之道,知后世不能稽同其意,故别立纬及讖,以遗来世。”清朱彝尊《说纬》:“纬讖之书,相传始於西汉哀平之际,而《小黄门譙敏碑》称,其先故国师譙赣,深明典奥、讖録、图纬,能精微天意,传道与京尹明,则是纬讖远本於譙氏、京氏也。徵之於史,如‘亡秦者胡’、‘明年祖龙死’、‘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已为纬讖兆其端矣。”参见“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