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乌龟”

【词语】乌龟

【五笔】QNQJ

【拼音】wū guī 

【近义词】王八 

【解释】又称“金龟”、“草龟”。爬行纲,龟科。最常见的淡水龟类。背甲长10~18厘米。头小,尾短。背甲黑褐色,有三条纵行隆起;腹甲黄色,有深褐色斑纹。四肢略扁,指、趾间有蹼,末端有爪。以植物、小鱼、小虾为食。可作实验动物用。肉可食。腹甲为著名中药龟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ū guī ]

1.也叫金龟、草龟、山龟、秦龟。俗称王八。爬行动物。背甲长10—12厘米,有三条纵走的隆起。背面褐色或黑色,腹面略带黄色,均有暗褐色的斑纹。生活在河流湖泊里,食杂草或小动物。甲可供药用。分布于中国大多数地区。

2.讥称妻子有外遇的人。

详细释义

乌龟[wūguī]

爬行动物。体扁有硬甲,头尾四肢能缩入壳内,生活在河流、湖泊里,龟甲能入药。亦叫金龟,俗称王八。

唐韩愈《月蚀诗效玉川子作》:“乌龟怯姦怕寒,缩颈以壳自遮。”元尚仲贤《单鞭夺槊》第二折:“如今只学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明谢肇淛《五杂俎·人部四》:“今人以妻之外淫者,目其夫为乌龟,盖龟不能交而纵牝者与蛇交也。”《红楼梦》第二八回:“女儿悲,嫁了个男人是乌龟。”胡适《<镜花缘>的引论(四)》:“妇人和别的男子有爱情,自己的丈夫若宽恕了他们,社会上便要给他‘乌龟’的称号。”

讥称妻有外遇的人。

旧时称开设妓院或在妓院执役的男子。

《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谁知这人,却是扬州一个大光棍,当机兵,养娼妓,接子弟的,是个烟花的领袖,乌龟的班头。”《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两个秀才一眼看见王义安,那穿茧绸的道:‘这不是我们这裡丰家巷婊子家掌柜的乌龟王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