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犀利”

【词语】犀利

【五笔】NITJ

【拼音】xī lì 

【近义词】凶恶 凶猛 利害 厉害 尖锐 敏锐 明锐 锋利 锐利 

【解释】锋刃坚固锐利。也形容言辞、目光等尖锐明快:器不犀利|词锋犀利|目光犀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ī lì ]

(刀、剑等)锋利,锐利。也形容言词尖锐明快,目光锐利:谈锋~。文笔~。目光~。

详细释义

犀利[xīlì]

坚固锐利。多指兵器。

《汉书·冯奉世传》:“然羌戎弓矛之兵耳,器不犀利,可用四万人,一月足以决。”颜师古注:“如淳曰:‘今俗刀兵利为犀。’晋灼曰:‘犀,坚也。’晋説是。”唐刘长卿《杂咏·古剑》:“儻遇拂拭恩,应知剸犀利。”《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者乐甸》:“日事攻战,鎧械犀利。”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八:“余静的心像是给犀利的刀子绞割。”

形容语言、文辞、感觉、眼光等的尖锐锋利。

唐刘禹锡《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记》:“未几改职方知制誥,词锋犀利,絶人远甚。”太平天囯洪仁玕《军次实录》:“笔尖犀利甚干戈,挥洒从心任欲何?”茅盾《创造》一:“他心里暗恨李小姐……便借端发泄,很犀利的把李小姐批评了一番。”梁斌《红旗谱》二四:“他讲着,掀动浓厚的眉毛,睁开圆大的眼睛,射出犀利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