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工作汇报

2011-09-24 15:0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校共有少先队员2896名,8个少先大队,69个少先中队,学区大队辅导员8名,中队辅导员69名,校外辅导员4名。近年来,在省市县团委和教育局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大力协助下,不断加强和完善少先队基础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根据学校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打造学校少先队特色品牌,在学校教育中有力地发挥了育人载体的作用。可以说我校少先队工作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跨越,不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队员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真正体现了少先队工作纳入了素质教育轨道的育人理念。现就我校少先队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求真务实、夯实基础,努力促进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 
   (一)有健全的组织,优秀的队伍 
    1、有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 
    辅导员老师在少先队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辅导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我校现有1名镇总辅导员(按教育局规定享受副校级待遇),8位大队辅导员、69位中队辅导员,这样形成了一支少先队管理网络。这支辅导员队伍虽然从整体上说年龄偏大,但整体素质优秀,具体表现在:①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多年,不但教学经验丰富,而且;②思想高尚。热爱少先队事业,富有奉献精神,党员占50%;③业务过硬。除了一位去年刚上任的以外其他担任少先队工作均在3年以上,有较丰富的队工作经验。另外我校还有相对稳定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如聘请镇派出所所长担任法制教育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由仁风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校外劳动基地辅导员,由镇敬老院院长担任的“爱老、敬老”辅导员,有三位老红军组成的革命传统教育辅导员等,另外还有一支由家长组成的假日小队辅导员队伍。 

    2、有一支能干的小干部队伍。 
    队干部是队员的火车头,是辅导员和队员之间的桥梁。我们十分重视对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我们实行了一年一届的民主选举制度。通过层层筛选,最后选定的都是些品学兼优、能力强的队员。队干部能否得力,关键在于培养和使用,我们实行了每月一次的技能培训制度,指导他们处理队务、设计队活动方案、开展队活动,并召开隔周一次的队干部会议,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少先队的主人、辅导员的帮手。我们把许多工作放手交给这些对干部去完成。如《齐鲁少年报》杂志的分发、广播站的管理、宣传窗布置、黑板报的刊出、大队活动的组织工作等,让他们在工作中树立主人翁意识,锻炼能力,大胆工作。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