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sì yì

【近义词】狂妄 恣意 放肆 放荡 纵情 随意 猖狂 任意 大肆 随便 大力 恣肆 率性 放浪 大举 放纵 任性 

【反义词】收敛 

【更 新】2021-06-26 15:38

肆意的解释

肆意[sìyì]

纵情任意,不受拘束。后多含贬意,谓不顾一切,由着自己的性子。

《史记·秦始皇本纪》:“凡所为贵有天下者,得肆意极欲,主重明法,下不敢为非,以制御海内矣。”晋皇甫谧《高士传·向长》:“於是遂肆意与同好北海禽庆俱游五岳名山,竟不知所终。”金王若虚《<新唐书>辨》:“宋子京不识文章正理,而惟异之求,肆意雕鐫,无所顾忌。”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肃顺专款》:“奉到拏问諭旨,胆敢肆意咆哮。”老舍《四世同堂》二三:“他恨那些作家,现在他可以肆意的诟骂他们了,因为他们已经都离开了北平。”徐迟《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如果中国学者有了发明创造,他们不是攫为己有,就是肆意地诽谤和扼杀。”